英语满级周泽楷

*沪语/粤语梗有,不影响阅读

*隐含喻黄、王周

*题目中的设定来自好基友



“对于唐柔选手扬言一挑三、失败却又毁诺,轮回的选手怎么看?”


面对记者发问,周泽楷代表轮回,憋了大半天,像挤一支快用完的他代言的洁面膏一样挤出一句:“……很强。”


很强你妹啊!干嘛采访我们队长,他不能代表我,快让我表达意见啊!杜明在一旁着急得直想拳打周泽楷的帅脸。


呼声最高的联盟第一人、领导蝉联冠军队的周泽楷,就是这样一个场上强势和本人性格反差十分严重、只会做不会说、三拳打不出一句话的闷包。


当年方明华把周泽楷带到轮回,轮回突然间就让周泽楷接手了队长张益玮的主力位置;以本土选手为主、团队稳定的轮回的各人都对这位空降主力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周泽楷被领到训练室参观时,刚刚结束夏休归队的选手们正在电脑前带着精英团抢boss。选手喊道:“册那,挡(tang)牢呀,奶妈加加加加加加,噢册那,埃额宁是叶秋对伐?要OT了,方明华宁呢?叫伊快点来奶,我是气功师我哪能操作得好奶的号。”


“来了来了来了,叫啥叫!”方明华加入战团,“小周侬啊来帮帮忙。”


“我册那,箇额宁是神仙啊!叶秋手较头啊能抢着Boss!老卵!侬好侬好!”弱旅轮回居然从嘉王朝手中抢到了Boss,喜出望外啊!轮回选手纷纷伸手要好好认识认识周泽楷。


“……你们好”,周泽楷呆呆地看了大家一圈,用普通话回答。


“哦哦哦,你好你好!不要紧的呀我们都会说普通话的”,早期轮回选手都是友好的本土孩子,但凡大组中遇到有一人不说沪语,都特别习惯集体迁就。


其实,周泽楷是货真价实的魔都小宁,他这样难于说上海话、苦于发言,是有苦衷的……



早在周泽楷两岁时候,周父就带着周母和小周去北美做博后了。六年,工作了三个站,周父才找到一份教职熬tenure。


那时,周母上午推着超市的推车去二十分钟脚程外的超市找特价菜,下午就陪着小周在小区的草地上看小周和邻居家的孩子玩,自己则和博士、访问学者、博士后的家属聊聊天。小周学习中国话最好的年华,都耗在了和邻居家的各国各族孩子“滴滴吧吧呜呜拉拉”的神语言沟通中。


家长怎么不好好教教他中文呢?原来,小周的父亲连做好几轮博后,那六年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他早出晚归做实验,后半夜才回家,觉得自己刷试管和唐人街黑户刷盘子差不多,不由悲从中来;周母拿的配偶签证没有工作许可,空费她高端的学历和技能;夫妇的心情都非常压抑,此外还有种种杂事进一步蚕食周母的心灵:


第一,作为一位魔都小姐,她自视很有素质,她会把推回家的超市车推回超市再买菜,而其他家属都把推车推回自家小区直接丢在路边,导致附近的超市无奈集资雇了拖车,沿街把一辆辆推车回收。她觉得作为一个有素质的中国人,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她被连带鄙视了;


第二,在一个北美大城市,周父的工资有一半都付了租金——还是本身已经廉租的家属房,剩下的钱只能精打细算,天天去超市找特价食品,买汰烧全都由周母亲历亲为,一家人难得出门一次还得要么吃汉堡要么自带干粮充午饭。屋宇太老,连装洗衣机的三通都没有,洗衣服要不手洗、要不就用小区的投币公共洗衣机,生活质量可想而知;


第三,人比人气死人,当年长相学习都不如自己的校花二号已经嫁了富二代,天天在朋友圈炫耀有钱有闲;周母想想自己,不靠脸吃饭,在魔都她也是白领丽人,和朋友出去吃吃下午茶,偶尔奖赏自己买个包包,那都不是问题,为什么偏偏嫁了周父荒废了自己的事业前景却什么都没有得到。说好的马上成为教授拿着好几十万的工资全家拿永居她想干什么工作智力技能都能碾压本地人呢?


种种不平事,导致周母晚上被晚归的周父吵醒,怒不可遏劈头盖脸就骂他一顿,周母再看看一脸懵懂的小周,中国话也说不好,跟他说什么他都用稀里糊涂的幼儿英语回答,更加大发雷霆,把两个姓周的都骂一顿,隔音差,邻居差点就报警了。家庭不睦,导致小周在成长的过程中更加内向,时常怀疑自己是不是多说多错。


后来找到教职,周父周母都以为熬出了头,却万万没想到在岗位上工作了五年,周父的研究没有什么突破,没有成功拿到tenure。面临失业时他受到当年创业的同学的召唤,举家搬回了魔都,真是十年一觉北美梦。


在魔都的初中,周泽楷中文太差,除了英语,其他科目勉强及格,连数学及格都很艰难,因为他不能彻底读懂应用题。那时初中的孩子还不懂什么叫看脸的时代,只因为周泽楷成绩差中文差,就整天嘲笑他,导致周泽楷一头扎进了网游。


扎进网游,面对中文字的数百种装备说明千百种组合方法,复杂的游戏规则,推陈出新的活动规则,工会贡献奖励规则,组团打比赛规则,等等,周泽楷的中文读写能力反而大为进步。周泽楷突出的荣耀智商让他脱颖而出,高中还没读完就被去网游找新鲜血液的方明华相中,凭借治疗在队伍的超然地位,硬是要轮回管理层启用了周泽楷。



“新来额小周嫑太帅哦!”已经归队的队员对新归队的队员感叹,“伊帮阿拉从猥琐了不得了的叶秋埃头抢了只Boss,爆发力嫑太牛逼噢!就是弗会得讲上海言话。侬记得跟伊讲普通话噢。”


虽然是职业选手,但毕竟是小青年,抵不住心中对新队友的好奇,他探头到周泽楷那里瞧了瞧,立马回头对刚才的队友震惊地喊:“我册那,真额帅!”


嗯?小周又在抢Boss了?队员也探头去看了周泽楷的显示器,说:“没做啥呀,伊勒做今朝额基础训练。”


新归队的队员仿佛在不满对方的后知后觉,道:“我讲伊额面孔!太帅了好伐!侬瞎子啊?伊弗晓得比上一届黄金双核喻文州跟黄少天好看多少。”


“诶诶诶,伊面孔哪能(那么)红啦?”


方明华忍不住哈哈笑了出来,放话道:“你们注意点嫑瞎讲八讲,小周是上海宁好伐啦!伊是海归呀,上海言话讲弗好,弗好意思讲。”好像普通话也讲弗好——方明华心道。


轮回队员面面相觑,这下糗了。但是,时间证明,周泽楷是非常善良谦逊又大度的青年,赛场之外从来不争不抢不斗不吵,凭借这一优点,日后媒体乐见其成不嫌事多的周泽楷和孙翔“一山不容二虎”现象完全还没有出现一丝端倪,周泽楷就已经带着孙翔奔赴苏黎世参加第一届世界邀请赛了。



“咳咳咳咳……”黄少天跟随喻文州一走进房间就退了出来,“搞什么啊,这烟味也太重了吧!联盟帮我们定的不是禁烟房么?”


“估计是秘书点鼠标的时候手滑了”,一贯稳如坚冰的喻文州都忍不住吐槽。


“我们赶紧去找前台说。哎呀,这个时间点,随队翻译都下班了,你说前台会不会讲中文啊?诶好歹是四星级的宾馆,前台肯定是多语言的吧……”黄少天有点不自信。


“虽然我是队长,但我对英文的认知也就是初中水平啊,在加入蓝雨之前……”加入蓝雨之后这么多年也不知退化了多少。


两人到了前台,只有一位帅气的黑人小哥在值班。"Good evening. How may I help you?"  小哥客气地招呼。


"hmm... errr... " 饶是话痨,黄少天也没辙,他急中生智,做出吸烟的动作。


小哥恍然大悟,解答道:"We have cigarette vending machine on the third floor, with age verification." 小哥还不忘眨眨眼,对眼前两位看着过于年轻的亚洲客人补刀。


“哦,对对对,cigarette,这个词我记得,”黄少天转头对小哥说,“no, no, we no cigarette.”


这时周泽楷表情羞涩地从电梯里走了出来,身后跟着一脸严肃的王杰希。


“哟,周泽楷,王杰希!你们会不会讲英语?”黄少天对来人叫。


“怎么了?”王杰希问。


“我房间是吸烟房,那个味道哦!几十年的烟味积淀啊!有十几个老叶成精这么重!你们谁会英语快帮我换成无烟房。”


“帮帮他们吧,小周?”王杰希鼓励道。


在喻黄二人瞠目结舌当中,小周流利地用英语帮他们办妥了事情。


“哇啊啊啊啊,周泽楷你真人不露相!快交待你什么时候补的英语?”黄少天追问。


周泽楷满脸的不好意思,好似他不是帮忙的人而是那个订错房间的人,求助般看向王杰希。


王杰希解围道:“我倒想问问您二位为啥在一间房里,我记得联盟给咱订的是一人一间吧。”


“呵呵,少天说房间有异味,叫我去确认。”喻文州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就是!我怕是时差导致的幻觉,叫队长帮我确认!倒是你们,一个微草队长,一个轮回队长,为什么从一部电梯里出来?”黄少天抓住空档就反击。


“呵呵,套用完了出去买啊”,面对蓝雨庙的和尚王杰希向来不惜法力,语不惊人死不休。


“这么快?”不,这个槽吐得非常奇怪,“你你你说什么?”黄少天的目光和手指一会指向王杰希,一会指向周泽楷,惊天大八卦让他一时语塞。


“呵呵,和你们一样咯”,王杰希笑着瞥向天花板。


“王队,身为国家队队长,我必须提醒一下,为了保持竞技状态,比赛期间请禁欲。”看到黄少天被抢白,喻文州不动声色,仍然一脸严肃,却好像不经意地摆了摆官威。(此处是为了致敬四海八荒大大。)


“彼此彼此。”王杰希同样严肃。


周泽楷不得不自救:“我在电梯遇到王队,我们也是来换无烟房。”


“呵呵,我就说王杰希你怎么可能被荣耀第一人看上”,黄少天心理平衡多了,诶,但是好像又发生语速快过脑速出卖自己的事了。可恶,被微草的人得逞了!



早餐时候周泽楷和王杰希姗姗来迟,发现黄少天的大嘴好像已经成功对众人宣传了周泽楷的英语有多强——当然,不利于他黄少天的前因后果,比如和队长的地下恋情、大晚上要去对方房间不然睡不着什么的,他一点都没透露。


“我们队长是海归呀!”孙翔无比自豪地说,“方明华前辈带我逛豫园时候告诉我的:我们队长从两岁开始就在美国生活,住过好多城市,直到初中才回国呢!”周父由于不出研究成果不得不转战各校的经历在轮回似乎被理解成了别的样子,部分无产阶级出身的国家队成员对此不无羡慕。


“周队,你过去是不是经常国际往返,我可以向你请教倒时差的方法吗?”张新杰昨晚按时就寝,但翻来覆去烙霸图的山东大饼一样无法入睡,今天眼下的阴翳十分明显。


“呃……没有经常往返……”周泽楷老实作答。那十几年里,周泽楷一家只回过两次国,一次是周父找到教职时候,另一次就是举家搬回魔都之时。为什么这么稀少?因为穷啊!回国一次,不得全家旅费、亲朋好友礼品人情、办签证返回北美钱、魔都的食宿开支么?博后周父的收入捉襟见肘,哪有这种太平洋时间回国。


“是这样啊……”张新杰流露出可惜的神情。


见到队友失望,周泽楷脑中灵光一闪,突然想起父亲床头常备物品,双眼神采奕奕道:“可以吃melatonin!”


“啥啥啥?啥是梅拉托啥?”黄少天没能捕捉完这个词。


Melatonin就是褪黑素,但周泽楷不知道。他说:“我带你们去买!”是的,枪王就是这样——只会做,不会说。



国家队一群人浩浩荡荡踏上去药店的路。


“诶,你们说,我们很快就要被采访,是不是该取个英文昵称,好在世界荣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啊?”黄少天提议。取个对外国荣民而言好记好听易传颂的英文昵称确实是个为国争光的投机好办法。倘若外国荣民想起中国队选手就是“很牛逼、超牛逼、对、那个谁”不是很尴尬么?


“呵呵,你黄少天就叫little sky呗!”叶修刚叼起烟,就被喻文州提醒路上禁烟,不得不收起。


“小周,你觉得怎么样?”黄少天请教周泽楷。


“嗯……外国人不这样起名,都从现成的取”,周泽楷答。


“现成的取?哈哈哈哈王杰希,你就叫杰西卡啊!”黄少天随时不忘吐槽他药。


“Jessica是女孩子”,周泽楷摇头,但又有个主意,“叫Jesse就好……”


“哈哈,既然小周这么说,就恭敬不如从命了”,王Jesse欣然接受。


“那我方锐大大就叫Ray!”置身罗马字的环境中,方锐大大似乎想起了数年前还接触着的英文课本。


“队长,那我叫什么?”看那两人都有英文昵称,孙翔不甘落后,起劲地问周泽楷。


“Shawn怎么样?”周泽楷想到一个谐音。


“Shawn,翔,真的不错诶!”孙翔开始练起这个新昵称的发音。


“按照这个思路,Elsa冰雪女王的名字挺适合我的。小唐昊你就叫Howard了!少天你觉得Theo怎么样?新杰Sergio!张佳乐前辈要不要叫Julius凯撒大帝?”国家队里看剧同时也是看美剧最多的云秀大姐头立刻按照自己喜欢的美剧人物对队友建议。


“有颜又能打的凯撒大帝,那我就接受这个设定吧”,张佳乐表示。他的中二联想能力恐怕是联盟第一丰富。


“可以,和我的中文名很贴”,张新杰同意。


“啊哈哈,Theo不错呀!‘少’字广东话可不就是这个发音嘛!队长你呢?”


“我的昵称可以叫Sorcier,虽然不是英文名,但是是魏队留下的,我们理当纪念他”,喻文州的提议,得到全体赞同。


“那么为了哥哥留下的沐雨橙风,我要叫Maeve”,显然这位也没少追剧,666。


“别看我,我和吴女士早商量好了,要把他的那份带到世邀赛场上,所以请叫我Geiger”,李轩表示。


“那周泽楷,你叫什么英文名呀?你在国外这么多年,总有个英文名吧?”黄少天好奇地问。


周泽楷摇摇头,“爸说叫Zekai就好。”


受此启发,肖时钦表示自己叫“Shichin”就好。


“那哥叫Xiu”,叶修显然对荣耀以外的一切都不上心。


“Xiu的发音对英语母语的人有点难,会变成‘克由’”,周泽楷不无担心。


“老叶你还用想么?荣耀之神啊,Jesus非你莫属!”黄少天吐槽。


“好吧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叶修显然完全不在乎避讳什么的。


一群人带着新买的褪黑素又浩浩汤汤回宾馆去调整状态了。



“前面比赛的时候谁叫我jerky,啥是jerky周泽楷?”


“Jerky是肉干”,周泽楷一问一答。


“人叫你Jerk”,楚云秀补刀,“Jerk就是人、渣。”


“靠靠靠靠靠靠靠什么玩意!那个鬼佬说我是人渣?后天擂台赛估计还有他,我必须骂回去!”黄少天怒不可遏,但是很快的,他又反应过来自己的劣势,若说中文讲垃圾话,作为逼联盟修改规则的男人,怕是放眼整个国服都是独孤求败,然而现在身处国际舞台,中文哪怕说出花儿来,在对方眼里估计就一堆无意义乱码,根本不如简简单单的jerk一个单词杀伤力大。一瞬间他又反应过来,今时不比往日,有一个英文母语水平的周泽楷做队友,想必用垃圾话战术队长和老叶都不会反对,于是他端着酒店自助餐的咖啡三两步窜到周泽楷的桌子前,把王杰希挤到一边,全然不顾王杰希不对称的不满目光,兴冲冲地说:“小周小周,教我几句英文吧!”


周泽楷眨眨眼,长睫毛一闪一闪,“你要学什么?”


“就教我怎么骂回那个鬼佬!你说哪个?就之前说我jerky……啊呸呸呸,jerk的那个啊!”


黄少天虽然聪明伶俐,但离开学校太久,英语忘得差不多,加上比赛重要,满脑子都是战术和技能的配合,英文又往后站了站,但他还是在睡前把周泽楷教的几句在喻文州的鼓励下背得滚瓜烂熟。


隔天的比赛,果不其然,Theo夜雨声烦为在擂台赛再遇那个魔剑士,用力打出一挑二。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褪黑素助眠之下的黄少天状态很好,三段斩五段斩银光落刃一连招呼下来,对方节节败退,黄少天得意洋洋开始刷屏。


然而他发现,吃了褪黑素一觉醒来,单词早就忘记得七零八落。


搜肠刮肚,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完整的英文句子,越急越拼凑不成,情急之下家乡话普通话英语一拥而上,刷在频道里就变成了这样:


“Last time 你话(说)边个(哪个)系 trash?let me 告诉你 how to write 垃圾!(一下省略100字。)”


不止对方选手,国家队观战的大家,和大江南北坐在电视机前的韩文清林敬言唐柔陈果等人都不约而同地傻掉,对方选手看得懂英文却看不懂中文,我方选手看得懂普通话的看不懂英文和粤语,唯二既看得懂粤语又看得懂普通话的喻文州和方锐,发现自己的英文已经不够初中水平了……


三语融合的垃圾话堪称精神污染,对方选手实力本来不如黄少天,这下子更是溃不成军,只求比赛快点结束。



“中国队的领队Jesus上场了!Oh Jesus Christ,这起的哪门子名字?”


激动不已的解说,拿着刚入手的中国队上场名单和成员资料如是吐槽。



中国队一战成名,惊艳了全世界,连远在新大陆的ESPN和KTLA都十分积极想争取采访中国队。但是,选手英语不好,翻译荣耀水平不高怎么办?没关系,听说中国队号称荣耀第一人的神枪手一枪穿云的操作者周泽楷中英语都是母语的水准,就请他翻译就好了?这些离苏黎世十万八千里之遥的节目制作人知道周泽楷的场下性格吗?唉,人怕出名猪怕壮,英语满级的烦恼!


哦,对了,听说北美某队十分想引进周泽楷选手,包办杰出人才移民,走快速通道。周泽楷轻而易举就能达成其父拼搏十数年却没能企及的目标,但他果断谢绝了,跟着亲爹颠沛流离怕了的他,绝不外出务工,要继续为国争光。


再后来,魔术师退役要去魔都定居,据说是为了另一半,王杰希果然一生都在付出。


【药·完】


关联推送:《田螺大哥王杰希》、《和田螺大哥的爱情故事

 
评论(9)
热度(541)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5Hours|Powered by LOFTER